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淺談日本天然砥石(2) 保養與挑選,天然荒砥、中砥



1dbe0002493c05d438cd
出處:https://kknews.cc/photography/4qggkjx.html



上一篇談到日本天然砥的命名原則,以及知名仕上砥產區等常識,本篇聊聊天然砥的保養與挑選,接著介紹日本天然荒砥、中砥。


天然砥石的粗細分類

天然砥石依石材研磨顆粒的大小,可分為荒砥(粗)(約300~600)、中砥(中等)(約600-2000)、仕上砥(細)(約2000~20000)。

就刀具研磨結果來看,可分為光系(鏡面)及霞系(霧面)砥石,沒有誰好誰壞,各有其優點。


天然砥石的保養

首先,如果你不是土豪,千萬別長時間浸泡天然砥石,可能導致破裂,除非你泡的是SK II青春露。

高緯度與山區要注意內部水分造成的凍裂,台灣緯度低,相信除了合歡山大雪山之類,大概不必擔心凍裂問題。


8dbdac9056785838a0aeb420785cc68593f80dce
出處:http://www.iswii.net/iswii/showpost/531441


研磨後記得用名倉、花崗岩或金剛砥整平去屑,洗淨後翹起來陰乾,存放在避免日光直射,溫濕度變化低的地方。也有資深前輩刀友,使用下面介紹的黑色對馬砥整平,能讓磨面光潔亮麗。


IMG_1674


日本人建議用毛巾捲起收納,正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聽人家講風水,要考慮因地制宜,喜歡比基尼別在冰島欣賞,你以為是哈士奇嗎?考量台灣尤其北部全年多濕,天然砥其實挺怕發霉,建議通風處存放就好,毛巾三溫暖就算了。

若環境過度乾燥,砥石有可能產生龜裂,日本人建議除研磨面外,全部塗上樹脂類保護漆,但台灣濕度動輒70%以上,遠不如日本變態乾燥,旅遊4天可以嘴乾唇裂加流鼻血,本地收藏是否需要五面上漆,用家可以自行考慮。

最後一點最重要---夫妻情侶蕾絲邊玻璃哥吵架,千萬別拿砥石出氣,經不起一摔啊--砸對方腦袋防身,倒是可以考慮的法庭辯護策略。



上漆保護的菖蒲谷色物
IMG_2567



挑選砥石的方法


適合自己

最重要的是彼此速配。刀具、工具、鋼材、手臂、技巧、性格等要與砥石相合,才能達成平衡。比如說急功近利的,別跟他講去劃痕、高目數,慢郎中愛搞毫芒雕刻的,別要求高速切削,都是不對胃口的選擇。

不是高價鋼材,或者昂貴砥石就一定琴瑟和鳴,不同對象有其方法與偏好,有人堅持非正常位不配合,有人離不開蠟燭皮鞭,對象不同癖好可能有異,可多參考前輩經驗。

磨刀是七分技術,三分工具,沒有神石可以瞬間讓人成為大師,經驗累積很重要,有時前輩拿到陌生石頭,一時半晌不見得參透,直到技術哪天熟成,甚至是一年兩年,才赫然發現之前被冷凍的砥石,原來出奇的優質好用,方才驚為天物,變成愛不釋手。


形態

基於使用的方便性,最好根據常用刀具,尋找適合的尺寸和形式。一般小型折刀直刀10~16公分的石頭就夠用,要磨30公分的柳刃,最好挑面廣一點的砥石。

不影響研磨的筋,其實無所謂。

各種形制都可使用,非制式自由派的砥石,價格比較實惠,適合普羅大眾入手測試手感。

只要砥石的質量夠好,有點裂痕無妨,可以考慮上漆保護。

口袋夠深的話,越大塊越方便越順手越豪邁,上傳FB可以凸顯個人土豪光環,只是要考慮搬運問題,比水缸大的就算了,你肯定不是司馬光。


砥石特性

柔軟的砥石吸水性高,硬的通常不太吸水。

敲擊時聲音清脆的較硬,聲音悶得較柔軟。沒要你用榔頭,請放下....

槳水顏色淺的柔軟,墨汁般深黑的硬。意思是黑人....

柔軟的砥石不易鋒利,用於處理刃面效果極佳,硬質砥石易造成劃痕,但容易出極致鋒利,所以為了達到某些效果,軟硬砥石可能來回反覆使用。

硬砥石加上名倉出漿後,會強化各種特性與易用性。

研磨的水分控制很重要,有些石頭好相處,有些石頭過多或太少都不適合,甜蜜點很集中。

不同分層,不同部位的研磨感,可能會不同,如果有時間有條件,可將砥石背後開面,與正面來比較....正面與背面體位都很重要。




純真正本山合砥石
photo_01
出處:http://www.shinise.ne.jp/receive/highgrade/hatanaka/




日本天然的荒砥與中砥

荒砥

用於快速修整刀鋒,去除多餘金屬,恢復刀口幾何結構,相對人造砥石約300~600目左右。

較知名的有:

大村砥(砂岩)
和歌山県産 比較柔軟、細膩。


006-01
出處:http://www.namikawa-ltd.co.jp/product/24


笹口砥(砂岩)
長崎県産 比較柔軟。


117751390
出處:http://www.morihei.co.jp/?pid=117751390


平島砥(砂岩)
長崎県産  相當粗及硬。


113356564
出處:http://www.morihei.co.jp/?pid=113356564

這些荒砥我都沒入手,用家們可以幫忙補上心得。



中砥

顧名思義,中度研磨用,用於去化荒砥造成的嚴重劃痕,進一步提升刃口細微鋸齒程度,約相當於人造600~2000目。


会津砥(凝灰岩)
福島県産 較青砥稍粗,這個我有,大概600目,稍微偏向荒砥特性,下鐵快速,高碳鋼、不鏽鋼都輕鬆過關。


120349
出處:http://buyee.jp/item/yahoo/auction/w117327274



青砥(丹波青砥)(粘板岩)
青砥中最高級品產於京都府亀岡,濃灰色砥汁夾帶油質,出漿後滑走度極佳。
日本人認為經過青砥打磨後,再銜接其他仕上砥,效果非常好,個人實際使用也這樣覺得。重點是,實驗證明與会津砥相同不挑吃,高碳鋼不鏽鋼通殺,可作為会津砥過後,仕上砥之前的優質過渡,大約1500目上下。因為質地柔軟,要注意容易破裂的問題。


04171212_516e131d12fd7
出處:http://www.e-toishi.com/products/detail.php?product_id=24

天草砥(凝灰岩)
熊本県産 荒砥中接近中砥的荒砥,一般分為兩個系統:虎砥(紅色)主要為農具、戶外用具、廚刀用。備水砥(白色)作為刀劍中研使用。


a8ddbebcc129090805a1e3c900038d37
出處:http://blog.goo.ne.jp/cotulip/c/c8ea01df70cac789f4f0b7c7989cd1e4

伊予砥(凝灰岩)
愛媛県伊予産 作為刀劍中研使用,是相當著名的中砥。


img_0
出處:https://blogs.yahoo.co.jp/nokugenihsda/34062551.html

佐伯砥(粘板岩)
京都府亀岡産 比青砥稍粗,柔軟,具有研磨力。


101129183_o1
出處:http://gokitcyou.shop-pro.jp/?pid=101129183


但馬砥(粘板岩)
兵庫県産 吸水量少,稍硬的中砥,據說刃面效果相當好。


92720753_o1
出處:http://gokitcyou.shop-pro.jp/?pid=92720753



白名倉砥 (凝灰岩)
最知名的中砥,小塊的叫三河白名倉,玩磨刀的幾乎人手一塊,愛知県北設楽郡三輪村是最高級産區,地層分:目白、天上、駒(コマ)、牡丹(ボタン)等。
有縞紋與純白等外貌,等級分為特級上、特級、別上大、別上、上級。
砥粒細小、柔軟,研磨力出色,主要作為刀劍中研使用、或搭配其他砥石出漿、作石面修正去屑等用途,是不可或缺的研磨恩物,價格年年上漲,強烈建議絕對要囤個幾塊。


IMG_2907

三河白名倉

IMG_2708


對馬砥(黒名倉)(頁岩)
也是超有名氣的中砥,長崎県産 海產與山產都有,亦可作名倉使用,由於容易破裂,除研磨面以外,建議全塗上合成樹脂漆保護。

與白名倉一樣,用於配合其他砥石出漿、砥石面修正等用途,研磨去劃痕效果極佳,手感較三河白砥石更細膩,一般而言硬度高於三河白名倉砥。


剪貼簿-1

對馬黒名倉

450516de76


沼田砥(凝灰岩)
群馬県産 介於青砥與佐伯砥間的粗細。


h189485946.1
出處:http://aucview.aucfan.com/yahoo/h189485946/

本文部分內容譯自日本人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