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淺談鋒銳的涅槃....凌空斷髮




84e1645e6010ae71eee6056bce6746b5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535576580657103574/




凌空斷髮?你說人好端端的,幹什麼要凌空斷髮?

除了副作用可威嚇小王小三以外,手邊的日式與西式刀,十把中有九把半出廠就輕易斷髮,講追求過於崇高,說穿了,不過想找回原廠的研磨水平罷了。




刀界高手雲集,職人前輩眾多,要將這篇主題寫成文字,不由帕金森氏症發作,顫抖心虛不已,只敢算淺談,不能說深入,畢竟要講磨刀,比起達人前輩們,我不過是初窺堂奧的新手。

前篇講過買進金門砲彈鋼柳刃,因為不滿意原廠開刃,一個不小心將刀磨到斷髮,雀躍不已外,不惜寬衣解帶,下海試拍了兩段無碼影片留念。


IMG_2441


斬不乖的小雞易,斷凌空的青絲難。回想起來,像柳刃這種單刃刀具,想達到斷髮程度,其實較雙刃的牛刀、主廚刀容易許多,只需要對付單邊刃角,問題起碼少一半,花的時間大概也少一半。

同理可證,兩個女人肯定比一個女人難應付,你相不相信?喔....一不小心講磨刀,又談到家庭倫理了。


IMG_2444


砲彈鋼柳刃的研磨成果一如影片,建議進youtube觀賞1080解析度,才看得清絲絲縷縷,流蘇半露。




網友說是否可將頭髮丟下,遇刀即斷,只能說如此高的境界,只有古龍作品,徐克導演才能達到,非常人所能及,至少不是目前功力可及。




使用的磨刀石如下:

大陸REETEC 400目




刃之黑幕 1000目


IMG_1907


末廣"黃華"3000目


IMG_1206


末廣"白峰" 6000目


IMG_1914



以上磨完,最後牛皮蕩蕩刀,去除殘餘毛邊及微鋸齒後結束。


600


第二把斷髮的是牛刀,最普遍不過的德國1.4116鉬釩鋼,大陸製的超值刀具,這篇裡頭有介紹。


IMG_1344-n


雙刃牛刀想要斷髮,其實比柳刃更難企及,沒有想像中,舉一可以反三那麼容易。

前後磨了兩個回合,第一回在6000目打磨完畢後,一摸刀鋒覺得FU接近了,蕩完刀實際上斷不了髮,刀一過來髮絲輕輕飄過,屢試不爽,開始覺得之前純粹是僥倖,信心頓時打了換季跳樓折扣,當晚鬱卒地洗洗睡了。

放空幾天,思考良久,重新審視失敗的可能原因,決定打回1000目階段,徹底從頭開始,重建正確的刀刃幾何結構。


IMG_2471


磨刀不只是體力活,也是腦力活,思考分析清楚再辦事,往往能夠事半功倍。

1000目以前的基礎異常重要,無論想不想凌空斷髮,刃面的幾何結構都必須磨到近乎完美,才能銳利無匹,堅挺持久,一個打十個。

不管刀是甚麼鋼材,磨至3000目是必須的,實用一族至此打住可也,一般家庭無論做料理餵肚子,或者預防出軌爬牆,已經非常實用。

要求高的,想更進一步打磨到極細,往上走更高目數實屬必然。6000目所花的時間不多,主要是去化微鋸齒、毛邊以及拋光。更高一階的10000目,多數功能是為了拋出漂亮鏡面。兩者相較1~3000目的研磨,花的時間都不算長,通常越細目研磨的時間越短,但帶來的成效絕對感覺得到,無論刀是貴是賤。


10000目拋光砥:

IMG_1424



要斷髮則是另一回事。

想達到斷髮境界,6000目是必須的,起碼現階段我這樣認為。


IMG_2443



想斷髮,3000、6000兩階段與1000同等重要,想斷髮,需要仔細研磨,不斷與刀鋒對話,從中等力度到輕聲細語,越磨越輕,越輕越磨。到最後的階段,只有刀本身的重量貼住砥石,不再加任何力量給它,重點在於放輕鬆,在於角度要穩,欲速則不達,極度輕力才能達到極度鋒利。


這回仍舊是從大陸400目開工,不是無可取代,是末廣320目尚未入手。



末廣陶瓷砥 CERAX 1000目


IMG_1379


不變的末廣"黃華"3000目


IMG_1209


新入夥的新歡:日本天然仕上砥,5000目以上,別看它殘破,這叫淒美,骨董無論原來懂不懂,總是要懂的。


IMG_2457


最後照老樣子牛皮蕩刀收工。


600


兩趟用了不同的磨刀石,都磨到斷髮,顯見工具不是問題,方法才是。

雙刃比想像中要難一點,就目前而言,成果也較單刃差些,不如之前柳刃果斷。

牛刀斷髮影片如下,還是建議進youtube觀賞高解影片,可惜傻瓜相機顯然不夠聰明,AI拼命想模仿老花,卻顯然不夠道地。






最後忠告:

切紙,或者說切指容易,斷髮難,這種程度的精磨很花時間與精力,有床可上,或者中毒未深者,慎之戒之,極易遭致枕邊人抱怨,別說我沒提醒。

另外,凌空斷髮遠非終點,研磨的細節,以及磨後的刀具美感,才是真正的涅槃,岸還很遠,尚看不到終點,有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