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永不凋零的老將...金門砲彈鋼---柳刃


(本篇文末有彩蛋)


圖出自金門縣政府網頁



部落格曾經提到,多年來刀進了不少,金門砲彈鋼廚刀是不會失望的選擇,不挑剔,好打理,要求不多,配合度高,耐操任勞,毫無公主脾性,顯然幾乎絕跡的諸多美德,金門砲彈鋼刀都具備了。

十六歲高齡,那把雋刻牛哥漫畫人物,打印"穿甲彈鋼"四字的金永利菜刀,歷經多年媽媽與女王粗砍濫用胡磨,刀身銘刻難以辨識,拜樓梯口與碗底之賜,刃口也多有缺損,經親手一一修復,繼續愉快服役,仍為女性同胞愛用。遇凍肉等硬物我必派出應付,顯然與大同電鍋相同,是不可或缺的家庭恩物。

本文入宮的新歡,出自金門另一家著名刀廠---金合利


IMG_2427


原廠證書標示8吋沙西米刀,其實就是日本柳刃,只是取了台灣花名。砲彈鋼雖不及白紙、青紙檔數,但算是中華民國特產,金門獨一無二的好貨,鋼材來自北國蘇聯老大哥,硬度較一般不鏽鋼刀耐操萬用,好切易磨容易相處。

找到的是NOS( New Old Stock )老貨新品,價格實惠到不買絕對睡不著的程度,問眀刀況直接砍單了事,江胡所謂買了後悔三天,沒買後悔一輩子。


IMG_2424


這刀繼承日式一貫質樸長像,根部開鋒處至刀尖共24公分,背厚0.32公分,日式標準單面開刃,古典樸木手柄。既然是一般價位的刀,甚麼水牛角紫檀根瘤木等好料自然付之闕如,想想日本一般柳刃多少銀兩,也不過給你樸木柄而已。


IMG_2420


這種長斜度的單面刃挺有趣,研磨需要不同的技術,也是買入的原因之一,果然人太優秀容易沒事找事。另一個原因則是長相比較像兇器。


IMG_2442


兩家金門刀廠的表面處理都稱不上到位,先不論與日貨的遙遠差距,不僅輸台灣的刀具品牌"臻",也輸給大陸優質產品,台灣對美術與工藝向不重視,實用廉價才是硬道理,這邏輯反映在MIT產品的方方面面。

原廠刃線磨得不錯,用手摸了摸刀刃,根據經驗應該不能斷髮,就沒試了,輕鬆切紙倒沒問題。


IMG_2428


樸木柄是右手專用,符合人體工學,相對日貨有樣學樣,像不像,三分樣。


IMG_2423


刀根處理顯然不夠細膩,稍微刮手,這容易自行處理,便宜砥石磨一下就好。


IMG_2431


金屬表面處理輸關兼常藤次郎五條街,技術、經驗與美感非一蹴可及,需要長期投資培養,盼望台灣多多加油,不再侷限物美價廉的小確幸,徒然喪失國際眼界與競爭力。


IMG_2434


當夜陪我做了頓晚飯,蔬菜瓜果切了兩批,維持金門刀的一貫高水準,鋒利度離我個人要求,或者旁邊的高檔同學們,還差個一兩步,重新研磨後再見分曉。


IMG_2426


對於生魚片,我是只吃不殺的,只用來切肉類蔬果,不知是否殺雞用牛刀,雖然它是柄柳刃。厚背單刃粗用刀已經覬覦許久,加上以進價而言,實在超值到翻過去,只是老貨想來不可能太多,恐怕庫存有限,新品售價雖較日貨柳刃低上許多,以國產刀而言實在算不上超值,就沒那麼抵買了。


IMG_2430\


後記:

這把柳刃手柄前端的黑色部分並非玉石,不是象牙,亦非碳纖維,只是再普通不過的塑膠蓋,這也罷了,居然用幾回後會自行脫落,還得自己找三秒膠黏回去,台灣製品有沒有太過浪漫了點啊.....


20170227後記:

師父師父,我練成了~~~

沒料到本土的金門砲彈鋼刀,居然讓我第一次磨到凌空斷髮,世事真是諷刺啊~~~

誰說台灣刀不夠銳利,純粹是刃線研磨問題,起碼砲彈鋼實證斷髮沒問題,單就研磨利度一項,不輸日本牛刀。

當然金門刀出廠鋒利度是不行的。

也不是沒缺點,比如說洗刀時菜瓜布沒事就一直片片落下,比方說手指又掛彩了~~~ 

IMG_2443


IMG_2444



影片為證,拍攝效果差強人意,同志繼續努力~~ 





女性柔細髮絲最適合試刀,我是用女兒頭髮,考驗挺大,剃鬍子,手腳毛容易,一端懸空的髮絲難。影片中用到第2刀的,通常是拔起來時拉長變形的細絲,更無著力點可過刀的髮段。

很好玩的,凌空斷髮用於實證刀鋒是否極致銳利,大家磨完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