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情人看刀



SafetySandy04
圖出處:http://www.talkblade.info/viewtopic.php?t=22328




手裡一堆各式鋼材的刀,多是買來測試切味,磨刀特性,以及不同設計的手感差異,累積久了,也算小有心得體驗。

VG10,1.4116/X50CrMoV15等大眾鋼材,其實已經不差,磨利了一樣鋒銳,保持性還過得去,質量算是均衡。其實刀具設計與使用手感,往往較鋼材更顯重要,下意識喜歡用的,未必是最貴或者最硬的刀。華麗的大馬士革紋理,除了少數精品外,老實講真用起來,不若純欣賞有意境。

當然,粉末鋼製造的刀,無論保持性或硬度,均已接近廚刀最高境界,性能是其他鋼材無可匹敵的,唯一的弱點只在韌性。

刀具的鋼材、紋理與細節完成度,純粹是種形而上的追求,為了更上層樓,當然得付出更高的代價,玩任何東西都如此,越往上走CP值越低,有些東西是擺起來神氣,有些則是表現超值。

兩人牌用鍋子材料打的刀,就是名符其實的次貨了,磨利了也稱不上傑出,再磨沒其他刀銳利持久,一頓飯下來就鈍,伺候凍肉凍豆腐倒挺稱職,硬上蠻幹都只捲不崩。兩人牌只能挑上等材質買,問題是他家搆得上一點好字邊的,都沒有性價比可言,一塊錢的貨,只要掛上了一兩個小人,要賣你三塊。三隻叉子我沒用過,等後頭用家來補上。

二十年前買到的金門砲彈鋼菜刀不知甚麽材質,面對這些洋對手,絲毫未顯老態,將舊傷與崩口一一修復後,磨銳了居然相當不錯,還不太需要常磨,雖然素顏土味,真材實料不可小覷,讓我一直換它不掉,名實相符的台灣精品。只是現今翻了一倍的價格,品質是否一如既往,就不得而知了。

當然,日系美系好刀,方方面面實力還是贏過一截,只是你得多付出一疊。雖然自身硬度不低,可惜舶來品對食材過於挑剔,面對硬物、凍肉等難剃頭貨色,這些貴族通通戰戰兢兢,往往考慮再三,還是乖乖回到中國味道,請出金門菜刀解決問題。


13403855_634451310042115_6122305148133382650_o


別嫌棄陪伴多年的牽手,即便當年白裡透紅,吹彈可破的臉皮皺了,細嫩靈動的纖手粗了,春意盎然的眼皮垂了,可都是陪你走過歲月的印記啊。

能從刀劍材料講到親密伴侶,磨刀想見人生道理,藏刀促進家庭倫理的,我大概說不定可望應該必然是中國、乃至華人圈第一了,明天一早記得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寫在情人節之後,青年節之前。



拍得極好的行腳紀實,金門菜刀(金合利鋼刀)巡禮:


金門菜刀(金永利鋼刀)第四代傳人展示剁刀,有點匪夷所思,可直接跳到02"28開始看:



台灣有關金門菜刀的圖文自然不缺,偶然看到對岸的介紹,觀點挺有趣:


金門砲戰也叫“八二三砲戰”,為的是紀念1958年8月23日下午5點半,我軍軍官一聲令下,500門大砲齊發,不到一個小時就送給佔據金門島國軍兩萬砲彈,即所謂的“萬炮轟金門”,此後我軍又搞了四次類似的砲擊,直到10月25日,毛主席下令說單打雙不打。於是一三五七,金門遍地開花,二四六大家休息。不料國軍在第二年一月給我們來了一次反攻,這下就有意思了,過了四天我們就一口氣打回去兩萬六千枚砲彈,算是禮尚往來。到1979年元旦,金門被炮轟了整整二十年。但在後期這場戰爭就意思不大了,單打雙不打,節假日不打,逢年過節兩軍放假三天。再後來砲彈裡就沒了火藥,裝上宣傳品,發起了傳單。當年我軍的砲彈有兩種,一種是內裝宣傳資料的砲宣彈,另一種即是普通砲彈。僅僅是普通砲彈,我軍在八二三砲戰剛剛開始的前四天,就大大手筆地打出去四十七萬餘枚。
炮轟金門二十年,不知道送了多少菜刀原料過去,如今金門砲彈每月出土100枚,一枚30公斤,一把菜刀0.5公斤,菜刀產量不驚人才驚人。據估計,金門823砲戰留下的砲彈大概能產最少6000萬把菜刀,裝備全國主婦不在話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