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BMW E39 的水高潮




bmw-and-girl-3
出處:http://starmoz.com/images/bmw-and-girl-3.jpg    


    歐洲車常被抱怨維修率過高的問題,一方面是部落格中罵了多次,以環保之名,行計畫性汰換之實的用料,時間一到,材料都爛了脆了崩了,怎麼能不換?

    另一方面,則是原本適用溫帶國家的冷卻系統,對熱帶、亞熱帶國家有其不足,保固期內堪用,過保固你就自求多福吧。濕熱是電子與機械零件的大敵,台灣高溫高濕,又出了名的愛塞車,怎麼可能耐用?

    對購買雙B二手車的車主來說,溫度不僅是檢查要項,也是日後用車必須時時留意的問題。

    我一向習慣抬頭顯示器恆開,隨時監控水溫與電壓,提前發現問題才能盡早就醫,野外宿營從來不是我的強項,早晨搭帳棚才是。

    小B水溫一向表現良好,無論氣候、路況,從來沒有超過98度的紀錄,因此這次維修頗讓我意外。


IMG_1423


    太平山飆兩天下來,加上九彎十八拐,可能高潮太多太刺激,停車時聽到液體滴落熱鐵蒸發的聲音,一般冷凝水滴落也會有類似的"兹"聲,但這次聲音有異,我習慣停好車就打開引擎蓋散熱,這次順便檢查剛剛的異音,發現引擎室前段有藍綠色的顏射水痕,再三確認是水痕不是油跡後,上Line傳照片給小潘問診,小潘一看便說這痕跡應是水幫浦漏水,再被離合器葉片吹到四處。


40343


    吹到高潮噴發了?這倒是第一次遇到,我確定全程水溫正常在80~97度間循環,所以散熱本身應無問題,也許是零件老化,密合度變差,或是持久度經不起挑戰,總之年輕時既耐久又射得精準,老了就愛滲漏,跟人完全一個樣子,當然我是例外。

    一般水幫浦會損壞,多數是葉片問題,精於算計的BMW使用該死的塑膠扇葉,對,你沒看錯,就是塑膠扇葉,原廠將這東西當成電風扇在做。長期泡在高溫高阻力的冷卻水中,塑膠葉片自然容易耗損,損耗後輸水效率當然變低,行車溫度漸漸提高是徵兆。葉片沒有維修包,有問題只能換整顆,簡直好削翻了,建議以後改成紙質環保扇葉,會更好賺一點。

 
M54引擎水幫浦與節溫器位置:

水幫浦


    下圖1、2就是水幫浦與墊片,M54引擎的水幫浦由引擎惰輪帶動,與後期電子式馬達直驅不同,理論上機械式比較耐用,只要引擎有運作就不致中斷,不像電子式掛了立即馬上風,但仍舊有其壽限,比如說塑膠爛風扇跟軸承,環保墊片等等,壞了要換整組。


剪貼簿-1


    4、5號是節溫器與墊片,這個也是消耗品,衰退後水溫會變高,若沒有抬頭顯示器監控,一旦原廠快樂水溫表不快樂了,通常就是120度以上,冒煙吧等甚麼?

    聽從小潘建議,既然攝護腺肥大有隱性問題,水幫浦連同節溫器兩項一併換新,避免以後把屎把尿的問題,已經夠忙了,沒那麼多鬼時間跟他搞。這回水幫浦買原廠貨,大概可以用到報廢了,我想。


IMG_0743 s


    以前E85Z4更換節溫器已經寫過紀錄了,更換細節同學請自行參考前面網址。

    下圖是E39冷卻系統所有軟管,這回也預防性更換了長期處於高溫的上水管(1號)。有年紀要服老,尤其是歐洲車塑橡膠製品,別跟他鬥摳門,哪天中風爆管,夜宿大霸尖山,黑熊黃鼠狼陪睡,不會比較好過。


剪貼簿-2


    既然更新了水路的兩大主要零件,當然順道一併使用過濾水完整更換水箱水,過程可以參考前面連結的紀錄,就不再重複撰文了,請大家自行參閱。


     破財完畢,第2天開了80公里做各種路況測試,沒想到溫度居然比之前再低個幾度,頂多到95度,外頭可是36度半以上的高溫,顯見鈔票花了對極端氣候耐受力更好,動力輸出似乎也輕靈些,這個我有點納悶就是。當然,滲尿問題應該徹底解決了,再漏,就找小潘要免費的包大人去。




0728後記:

幾週測下來,溫度最高會到96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