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昨夜星光燦爛,天然砥石試磨刀

黑膠悠揚唱出如泣如訴的詠嘆調: "今夜星光燦爛",永遠的Pavarotti,嗓間盡是19世紀的惆悵與激情。啜飲著美好濃郁,愉悅卻稍嫌短暫的Espresso,趁味蕾盡處咖啡因未散逸前,開磨吧。


人工砥石暫放一邊,純用天然砥石磨刀,標稱3000的磨過,再用號稱5000的細磨,沒花多久時間,也許石頭不錯,或者手法日趨熟捻,輕輕下刀就能順暢切紙無礙。天然砥石研磨手感甚佳,與人工製品有別,互有高下長短,誰也沒辦法完全取代對方。


IMG_1310N


末廣砥石3000、6000目能輕鬆將刃緣磨到鏡面,光可鑑人,雖然刃窄還是無法映照我的全臉。天然石砥礪後,整條刃線化為霧面,雖不影響鋒銳,外觀明顯遜色一籌,個人還是喜歡高亮度的刀鋒,比較愛潮吧,我是。


IMAG3983


若不追求極致品味,僅鎖定日本歐洲高價天然砥的話,天然砥石所費有限,樂趣卻甚多,起碼拿A4紙當高麗菜切絲,肯定牛刀小試,切其它物品自是游刃有餘。

這些天然石賣家標示的目數,似乎不怎麼靠譜,以末廣人工砥石看來,這些天然砥石的標號,大概要減個一千兩千。不過末廣砥石品質太好,尤以細膩著稱,其他廠家同規格的人工砥石,通常見面也要打個折扣就是。


重點是,只要不摔破,天然砥石耗損極低,足夠磨到過世傳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