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最經濟又確實的磨刀石整平方法




el080709754
出處: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19814/2008/07/09/1326s2137092.htm




還記得上篇文章提到的花崗岩嗎?動念一想,拿來做為整平砥石用應該滿好。


複習一下花崗岩的特性,總結一個字,男人的驕傲,硬。

花崗岩( Granite ) 深成酸性火成岩,屬於岩漿岩,二氧化硅含量多在70%以上,塊狀無層理,花崗鑲嵌結構,常經球狀風化。以灰白色、肉紅色者較常見。主要由石英(硬度7)、長石(硬度6)和少量黑雲母(硬度2-4)等暗色礦物組成。石英含量爲20%~40%,鹼性長石多於斜長石,約占長石總量的2/3以上。鹼性長石爲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爲鈉更長石或更長石。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爲主,含少量角閃石。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


花崗岩物理特性

  密度:2790-3070 kg/m3

  抗壓強度:1000-3000 kg/cm2

  彈性模量:1.3-1.5x106 kg/cm3

  吸水率:0.13 %

  肖氏硬度:> HS 70

  比重:2.6~2.75




要做為整平基準,平面當然需要檢驗,方法是將鋼尺垂直立在石面上,石面與鋼尺的立面間必須密不透光,若無法做到就沒必要搬了,想練身體請找大塊點的,棺材板大小我看滿適合。

測量後結論是工業級裁切有其水準,比手工磨或人眼觀察精準很多。


IMG_1438


沐浴清洗,再拿400目的3M砂紙,研磨表面去除雜質,兩邊再稍微修整導角,避免銳角碰傷砥石的可能。




將400/1000目砥石拿來作試驗,先用鉛筆打上格線,整齊與否不要緊,重點是網格遍布整個平面,整平後這些線應該全部被磨掉。當然,若你學過工業製圖要求嚴謹的話,每隔1mm用鴨嘴筆拉條線我也覺得很棒。

接著將砥石泡水10分鐘讓它吸飽水。

口袋深沒鉛筆的話,也可用麥克筆替代,只是麥克筆的墨水滲入砥石,我猜要磨到無痕,應該得多刮個幾mm下來,這可都是成本啊,請自行衡量口袋深度,土豪當然不必在意,拿毛筆沾墨汁直上即可。


IMG_1440


準備整平開磨了,心中不免有點忐忑,雖說花崗岩硬度極高,到底行不行得通,老實講沒十分把握。


IMG_1444


不消磨蹭個幾下,馬上出水了....反應極佳,喔,是出漿不是出水,看來花崗岩整平砥石不過是小意思,英文叫做"A piece of cake"。


IMG_1446


翻過來一看,WOW,鉛筆線已經磨掉2/3了,進度相當快節奏。跟磨刀的作法一樣,別乾磨,加點水繼續努力。


IMG_1448


第2回合剩下1/5了,明顯看出凹陷處集中在中間,可見小修正砥其實只具備局部修正與去鐵粉能力,砥石磨面仍無法處理到完全平整。


IMG_1449


再磨個二十幾下,格線幾乎都消失了,只剩下四周1~2釐米的線段,表示之前小修正石磨的導角確有其功效。

沒想到每回磨刀都修正的石頭,距離真平面還有這麼遠的距離,實際經驗供大家參考。


IMG_1452


別老抱怨看我文章不免觸動心中小惡魔敗家,這回推薦的工法,基本上花不到錢,只是需要點運氣,多注意附近建案收工時程,多數時候只要像我一樣帥,或者像張雨綺那麼美艷,又或者乳溝股溝夠深,現場人員都很願意將小塊廢料送給你,搞不好還附送免費個資。


3858638550399083947
出處:http://ent.people.com.cn/n1/2016/0222/c1012-28140929.html


對了,偷偷告訴你,這場面胸毛派不上用場,不必解扣子了,脫絲襪可能會有宅配到家服務。






同場加映:老俄使用大塊玻璃板加研磨膏整平磨石:

(我是有這麼大塊的花崗岩板,問題是重到根本不想搬來用)



後記:

除了整平外,將砥石的4邊研磨成導角,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可以避免翹起的邊緣傷害刀刃,越磨越鈍。

今晚將天然砥石不甚滿意的邊緣都處理掉了,用起來更安心。使用的是很久前撿來,放在花園的大型花崗岩塊。不管青石還是甚麼日本石,硬度都沒花崗岩高,磨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

選擇花崗岩整平石,記得要找平磨處理的,就是手摸起來夠平滑,有點像塑膠地板的表面那樣,無明顯凹凸的平面,用於室外防滑那種有明顯顆粒的不適用。也別找鏡子般的水磨鏡面,會拼命打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