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炎炎夏日,別摳了,趕緊去維護一下冷氣系統吧

從北極熊的苦瓜表情看來,氣候變遷的異像是越來越明顯了,好好的四、五月天,氣溫便可以輕易超過三十五度,隔天卻立即又降到十幾度,大環境提供免費的三溫暖,你看21世紀的福利好不好?難怪同事間感冒此起彼落,似乎永遠沒完沒了。

人類真的要好好檢討物種的繁衍政策了,要多做,但不必多生小孩,地球上不是只有人類需要生活,千萬別將土地占滿,資源耗盡作是繁榮了。


圖片來源:http://pic.yesky.com/picupload2/20060703/105125/3.jpg


每回乘坐女王的頭又大,就羨慕日系車的冷度驚人,隨便一開就超冷,跟小B那種溫文儒雅,一派斯文的歐洲冷氣,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週日艷陽高照下超載了小公主一行人後,讓我鐵了心,決定幫小B掛冷氣專門科內診,整頓一下冷氣系統,看看有甚麼可改善的地方。畢竟不敢說後行李箱沒機會藏人,冷氣不冷可是很容易漏餡的。

冷氣系統會不夠冷,大約可以從幾個方面檢查,高低壓力對不對,冷媒量是否正確,整體管線一直到蒸發器有沒有漏冷媒,壓縮機線圈,本體閥門,油封,軸承,控制閥有沒有故障,冷氣風扇正常與否等等。

當然,如果車輛本身散熱就不好,冷氣自然無法有效率的冷房,所以要從整體來看,能找到問題一槍斃命最好....喔,是一帖見效最好,字打太快,容易不經意留露出我的文學造詣。


預約好了店家,下午請假殺過去,一到門口,嚇,我不是預約了嗎?怎麼小小入口擠滿了車輛,臨停路邊進去一瞧,三台頂高機都有車在忙,後頭走道還有多輛排隊,我被排擠到外頭,完全進不去。

店裏頭夥計不少位,基本都是A型性格,不太搭理客人,問了半天,找到位看來像頭目...喔,老闆的年輕帥哥,冷眼瞄了掛號單,直接發了支溫度計要我旁邊量溫度去。雖然我一向落落大方,這點羞恥心還是有的,怎麼可能隨便讓人量肛溫,有沒有消毒啊?問題是改量口溫我也不肯。



搞半天溫度計要插前出風口,然後將冷氣溫度設定成最低的16度,風量開到6格,怠速運轉10分鐘測量出風口溫度,結果停在11度,再也無法下降,果然有病要求醫。

手機試了半天,拍不出來水銀柱位置,我用藍色圈起來,讓大家可以看到大約位置。

據老闆解釋,這溫度應該要落在7度最好,當然就繼續內診囉。



接下來標準步驟,接冷氣管看冷媒高低壓狀態,由於小B一向勤於保養,壓力處於正常值,這部分沒特別要處理的地方。




老闆量測完畢,解釋了一般E39會遇到的狀況,他建議先將壓縮機拆下檢查整理,看看有無耗損的零件,將軸承、冷凍油以及內部油封都換新,再換掉容易損壞的電磁閥,最後將冷媒全部換掉,看看效果如何。

如果做到這一步還未見回春,就只能另約時間動開心手術,施行拆儀表板,換蒸發器及膨脹閥等大項的了。我之前爬過資料,知道更換BMW這顆容易損壞滲漏的蒸發器是項大工程,做來場景跟轟炸貝魯特一樣,決定聽從達人建議,從小項的開始保養。


E39拆蒸發器的場景:
圖片來源:http://ext.pimg.tw/lenmon2222/1430901757-2539724923_n.jpg



E39的壓縮機在引擎左下方,要先拆幾顆螺絲後頂起,再將車用頂車器舉起,從下方拆卸。

這就是冷氣壓縮機的樣子: 
圖片來源:http://www.autohausaz.com/secure/partimages/64528385915.jpg




壓縮機前面有惰輪,之後有線圈,惰輪中央是軸承,本體部分是像引擎般的缸體,後面有多孔扇葉,這些都是會損耗的耗材。

壓縮機的結構圖:

圖片來源:http://www.epsparts.com/img/uploads/cms/cutaway_compressor.gif




經專業技師同意,我全程觀摩整理過程。我車上這顆壓縮機是換新過的德國製品,高壓下容易損壞的葉片部分非常完好,冷凍油也是淡淡鵝黃色,裡頭也未見明顯鐵屑,缸體磨損也極為細微,顯見其實本身狀況還不錯,比起網路上那些可怕的圖說,簡直天壤之別。


圖片來源:http://i.ytimg.com/vi/mRC0dYZiRqg/maxresdefault.jpg

技師完整拆卸所有零件徹底清潔,將滾珠軸承,各式油封都換新,然後重新組裝,最後以扭力起子確認平均力道正確,然後下水測漏無誤後,更換掉電磁閥,定量充填透明的新冷凍油,順道將電源線正極該死的環保外皮重做絕緣處理,以免因導體裸露,發生短路導致線圈燒毀。技師說萬一遇到這種情形,還是可以修復的,無須整顆換新。

如果有異音或異狀,仍堅持摳門到底不處理的話,一但縮肛可能就得更換新品,恐怕因小失大,後悔莫及。


壓縮機與冷氣系統是如何運作的:


工作尚未完成,整理後的壓縮機先用電表測量後,還必須接上測試機台,將皮帶與高低壓管線都接上,開啟電源模擬車上實際運作狀況,觀察高低壓表頭是否無誤後才算完成。

接著就將這顆變壓器裝上車,飢渴的我趁機偷跑到7-11去喝杯顆咖啡休息一下,回去再繼續觀戰。


壓縮機裝回後馬上接上機器,定量填充冷媒,接著測試溫度。同樣的測試條件,溫度可以維持在7度左右,總算是大功告成。


圖片來源:http://www.discountacparts.com/images/29-5089NH.jpg

開車回去時,忽然覺得油門輕盈了一些,應該不是心理作用,因為我並沒有預期到這項改變,打開HUD抬頭顯示器觀察,電壓也維持在高檔,看來壓縮機整理後,會降低系統負擔,讓引擎及發電機都受惠,算是花了小錢的額外收穫。

期待大太陽下的嚴酷測試。


一定要提一下,昨天幫小B做冷氣診斷的是汐止的耐迪汽車冷氣,非常專業且經驗豐富,有冷氣問題,個人相當推薦掛這個專門科。

................................................................................................................................

20150516後記:

這兩天晴朗炎熱,溫度達34度以上,趁休假到羅東運動公園一遊,證實效果立竿見影,冷氣設定到22~23度,出風調三格就夠冷,即使太陽曬幾小時,上車前四窗開一下,簡單運作幾分鐘後(壓縮機讓它運轉幾分鐘再啟動冷氣會比較長壽),開啟冷氣AC,風量調4格很快就感到冷了,效果令人驚豔,建議大家花點小錢,別再委屈自己了!

.................................................................................................................................

若確診是病入膏肓,得更換蒸發器與膨脹閥的話,建議拆都拆了,看得到的耗材如泡棉,乾燥瓶,鼓風機,線材破損等都一併處理了吧,真的是大工程,下面有快轉的拆卸影片,還不含安裝,看得頭都暈了,難怪工資比零件還貴,希望各位車友不必走到這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