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新玩具...BMW簡易型診斷電腦 Creator C310 BMW Multi System Scan Tool

新收到的玩具---Creator C310 BMW Multi System Scan Tool,唸起來很饒舌,簡單講就是簡易型診斷電腦,可以透過OBD II介面連結車上電腦,獲知整體系統狀況,查詢/消除故障碼,重設參數,以及設定保養里程等等基本功能,讓車主對車況有更進一步的掌握能力,對於精確排除問題也有實質幫助。


支援車型如下: BMW  1997~ 2013
   1 Series: 1'_E81/E81/E87/E88,1'_F20
   3 Series: 3'/Z3_E36,3'_E46,3'_E90/E91/E92/E93, 3'_F30
   5 Series: 5'_E39,5'_E60/E61,5'_GT(F07), 5'_F10/F11/F18
   6 Series: 6'_E63/E64,6'_F12/F13
   7 Series: 7'_E38,7'_E65/E66,7'_F01/F02/F03/F04
   X Series: X3_E83,X5_E53,X5_70,X6_E71,X1_84,X3_F25
   z Series: 3'/Z3_E36,Z4_E85/E86,Z4_E89
   MINI:     MINI_R50/R52/R53, MINI_R55/R56/R57/R58/R59/R60

   Include : Drive , Chassis and Body all system

..........................................................................................................



話說這年頭做生意的都只打算做一次的樣子,購買前明明講好了繁體中文版,收到後畫面卻是下面這個鬼樣子,感情這年頭崇洋賣媚外,中文都自動改成豆芽菜了是吧?其實一般英文也不太打緊,像我學問這麼淵博,一句下來總能識得幾個大字(比如說book或apple),問題是車輛系統料件與各種零件名詞,看中文都不一定懂意思,英文專有名詞?想太多,我確定沒背過大英汽車修護百科全書,會懂才有鬼。


上圖來源:http://i.ytimg.com/vi/W-TNhG-D_2o/maxresdefault.jpg

這賣家東西寄出就死人不理了,線上也不回應,只得設法自救了。上原廠網站爬了下文,寫得輕鬆寫意,看來簡單非常,一副國小有畢業應該就能搞定的樣子,鬼啦,這麼容易就不會有下面的文章了。

依照原廠講法,多國語系要自行下載韌體更新,更新非常簡單,先下載Update tools V3.0這個程式,安裝在電腦上。接著再去下語系軟體檔即可。可嘆台灣多年鎖國下來,已經失去繁體中文的主導權了,還有港版可選,老實講已經是給足了面子,沒有強迫我們看簡體中文就要偷笑了,沒得嫌棄,要不要自己決定。

繁體中文軟體是這個檔:

C310_V4.4_HK   Traditional Chinese



兩個檔案都下載完成後,將機器透過USB線接上電腦,執行Setup_V3.1.exe安裝檔,一直按next直到這個畫面出現,完成安裝為止。



接下來執行Creater C100程式,這原廠有夠懶,看起來程式從第一台機器至今沒改過名稱,持續沿用舊機C100的資源,簡直是精減到直逼北歐的境界啊。


執行後軟體界面長這樣,沒有特別的優點可提,兩光陽春加沒有美感,十足工程模樣,實在找不到可以誇讚的地方。


點選"Update"會出現對話框,選擇剛剛繁體中文軟體的存檔路徑及bin檔。


然後他就會告訴你,拍謝,抓不到硬體,你重開機也沒用,抓不到就是抓不到,太棒了,果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隨插即用非常有個性。


仔細思考可能原因,直覺大概只有一項,就是這個兩光程式不支援Windows 7 64Bit,問題是周邊環境即使還找得到Windows XP,應該都已經是64位元了,去哪找骨董級的Windows XP 32?突然發現太先進也是種罪過。我有罪,上帝,沒有直接退貨是我的錯,我對不起大家。

原廠網頁對這項重要的環境因素隻字未提,是把所有人都當成我就對了.........



打了幾通電話,終於找到一台維修器材用的舊筆電,上面裝的正是XP 32,立馬跑步帶殺聲過去,到現場光等它開機大概就要10分鐘,還不能催,因為並不會比較快。灌完軟體後插線升級,Bingo!終於不再看到錯誤訊息,直接進入系統更新頁面,看來我的智商還算過得去,大概比霍金只差一點點。

接下來要幹甚麼?拿包菸抽去吧。一包?對,你沒看錯,就是一包,這玩意軟體升級時間長得難以想像,只拿一兩根菸絕對不夠抽,老實講多年來大小系統升級,這是我遇過更新最慢的機器了,整個過程大概半小時有過之無不及,脾氣差的,性子急的,大概沒等到做完,已經中風躺旁邊了。

要提一下的是,韌體升級過程是有高風險的,中間如果遇到電源瞬斷,USB線鬆脫,路人手賤拔線,Windows當機,你會發現機器立馬變成昂貴的塑膠磚塊,除了拿來壓紙以外,絕對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能接上UPS電源最好,期間完全別碰機器,讓它自生自滅即可,千萬要注意。

升級完成後,就可以看到繁中介面了,工作完成,收工,晚點插我的小B驗收成果。




20150729後記:

4.8更新版支援繁中,並增加保養燈歸零功能,大家記得去升級喔。
Update tools版本有分機器序號,記得檢查一下,別弄錯了,韌體升級失敗可是會變磚頭的。


Functions : read trouble codes, clear trouble codes, displays live data stream and graph display and vehicle version information. Clear adaptation, Engine oil reset


幫大家下載好了,升級程式放在這裡,V4.8繁體中文版放在這裡



老外拍的簡單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