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解決車內汽油味的問題....BMW E39 噴油嘴油封更換


這篇我們來談談攝護腺,這是個相當敏感的話題,若找美女記者做個街頭訪問,絕對每個男人都堅決否認有症狀,頂多只承認射擊時常瞄不準而已,可見男人對此症三分戒慎七分恐懼的程度,就怕滴滴答答不乾不淨影響形象。

啊.....講到哪去了,抱歉,這篇是康健雜誌邀稿的楔子,一時不慎貼錯到秘密花園,後文已自行刪除,回到本文主題,講漏....漏油氣的問題。



近期時常會在發車時聞到汽油味,不時得開窗導進新鮮空氣,硬在寒流之際逼我把520當Z4來開,小朋友對此深表不滿,我也有點圈圈叉叉。BMW原廠設定的回饋時間又到了嗎?又是哪個零件自然風化,要車主掏腰包支持環保了?

翻遍BMWCCT網站,很多車主包含小樂站長,都遇過車內汽油味的狀況,多數是左乘客座下方護板裏頭,銜接汽油濾芯那段油管老化的問題,小樂說在汽油幫浦啟動,管線充滿壓力時,用手指按壓這段油管,可以像擠牛奶一樣噴出汽油來,當然這是矽膠管老化龜裂的結果,記得千萬別用嘴去接,你不是在飛牛牧場,擠出來的是95或98,總之絕對不會是牛奶。

當然,也可能是此段管線接頭沒鎖好的問題,去年9月換過汽油濾芯,因此第一個懷疑的就是這裡,後來請小潘幫忙檢查過,沒發現這一段管線有甚麼問題,由於油氣不是時常聞到,也就不了了之。




另一個可能,則是乘客座下方安裝汽油幫浦的橡膠老化所致,這個徵兆常發生在加滿油後會聞到汽油味,我的小B似乎不屬於這個狀況,但我也認只是為遲早的事,何時發生而已。



由於近日油氣問題發生得較頻繁,索性發動後趴在左乘客下方嗅了半天,沒聞出什麼名堂來,我確定最近沒傷風感冒鼻塞,因此可以排除我不屬狗這個原因。不過經過這項實驗,又拉近了我與狗之間觀點上的差距,起碼更能理解,從狗的角度看到輪胎時,究竟在想些甚麼。尿啊,想甚麼?

開到小潘店裡說明狀況,小潘哥哥拿出塔羅牌一算,認為從引擎室著手應該是正確的方向,自此展開了這回冒險。

說個題外話,當天巧遇兩台BMW在店裡更換變速箱油,其中一台是葉大的V12 L7,加長款5500CC的大7系列,外觀大器漂亮內力深不可測,相信開起來爽度一定滿百。聽說之前才大手筆更換掉12顆噴油嘴,將北部所有的存貨都掃光還不夠用,需要再德訂兩顆,確實是底蘊深厚,聽得我嘴都合不攏,旁人一度還誤以為我中風了。下回有幸遇到葉大,一定要好好跟他學習請教。

小潘哥哥拆開引擎馬甲檢視噴油嘴,發現其中兩顆有汽油溢出現象,果然塔羅牌功力深厚,一猜就中獎,下回記得跟他要威力彩號碼。很多東西濕了好辦事,但噴油嘴濕了,除了花錢外沒其他辦法。圖中就是溼答答的噴油嘴,比對旁邊那隻的乾燥程度,立即知道差異。


汽油從噴油嘴處溢出,受熱揮發後被冷氣進氣口吸入,這就是為什麼車內會聞到汽油味,但趴車底下除了狗騷味以外,毫無所獲的原因,本案終結,可以吸菸斗了。


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到濕透的噴油嘴,小潘說這部分浸潤有兩個可能,一是噴油嘴本體損壞,這就需要換新品,另一個比較小條的可能,是噴油嘴油封老化所致,要看漏的地方才能確診。經過發動測試,油是漏在上緣供油處,所以應該是小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實在算是萬幸,也只有像小潘這種殷實商家才會據實以告,所以長時間觀察下來,車友們黏著性都很高,時常過來都可以遇到熟人,其實是有道理的。


既然確定病因,當然就開工了,將6隻油封一次換掉,畢竟拆這東西需要時間與技術,零件老化時間應該趨於一致,不想沒事幫老B把屎把尿的話,就一次處理吧,差不了多少錢,別跟自己過不去。


從前到後一路拆螺絲


拔下連接頭,可以明顯看到有人濕濕的...


看見溼透的噴油嘴了


接著拆下噴油嘴


第一截那圈就是油封,起子一勾就斷裂,半分彈性都沒有,真的老態畢露,有病別怕就醫,該換就換吧,搞不好可以重振雄風。


仔細看一下噴油嘴的結構,右邊是插進引擎室的地方,左邊是拔掉硬化油封後露出的金屬表面


另一個角度看清楚


小潘拿出修理包,將六隻噴油嘴的油封都換好後裝回。


細心的施工


整排都快裝好了


插回原來的地方


發現最後一個噴油嘴接頭的彈簧鎖扣不翼而飛,顯見前車主保養場維修時不夠細心,零件沒全部裝回去,怎麼辦?

相信車主最怕發生這種事,車子進了保養廠,保養完畢後有零件螺絲多出來,你說這算是賺到還是...... @@"



幸好小潘有庫存零件,順便送了一個給我,讓全車完整性更高,非常感謝,看不到的地方也需要講究。


處理完成,小潘問我有沒有時間給他,就順手拿橡膠保養劑將小B引擎室清潔了一遍,真是貼心的服務,馬上回春了幾歲,當然是眉開眼笑,滿意到不行啊...


結論:會漏沒關係,重點是絕非不治之症,只要找到良醫即可治癒,攝護腺問題...喔,是汽油洩漏問題不可小覷,輕則損及家人健康,重則可能引發火燒車,不可不慎,千萬別忌醫耽誤,造成更大的問題。


20150307 後記:

這兩天分別跑了趟宜蘭與石碇,確實藥到病除,再也聞不到惱人的汽油味了,相當開心。

2 則留言:

  1. ARTIST 大 賺到了,引擎室清潔算是汽美一塊..
    還有很多汽美店不敢做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還好啦,平時有在清潔,就是擦擦而已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