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Café de Flore 花神咖啡館



生命中最值得抒發的時刻,就是在咖啡的甜香中淺酌一杯白酒,在碌碌營營間隙,不期而遇地被一部動人的好電影淋濕,感謝一切條件恰到好處的配合。





這部片其實與咖啡館一點關係都沒有,片名來自於一張,沾黏著悠歷史陳跡的黑膠唱片,悠悠唱著沙發音樂,形色各異的音樂與音響貫穿全片,為全片的特異性格,與角色靈魂刻劃增色不少,但絕對非同於一般商業操作下的電影配樂,言語難以描述感官體認,真要看過才能有所領會。



初開始的二十分鍾,也許需要克制,心中那意圖按下stop鍵的微小蠢動,但隨著劇情複雜深入展延,讓人即便到了謝幕播畢,遙控器早已遠在天涯。



電影線條中盡是愛戀,遺憾與歉意,但愛情並非主角。各種複雜情感與時空錯置糾結如網,沒到最後一刻,真的難以參透這樣編織的故事,究竟是甚麼樣的結構,又要如何收場?



我建議,放下租DVD的企圖,一定要看藍光片,螢幕不要小於42吋,最好是大型電漿或投影機,如果有音響系統,就讓她盡情發聲吧,在幕揭開與落下間,一切終將值得。



後來查詢了網路資料,沒想到我再度中獎。本片居然與上回大力推薦的"愛瘋了"是同一個導演的作品...尚馬克瓦利 Jean-Marc Vallée,真是可敬的天才人物,三十多歲就能走到這裡,往後看來要多注意這位導演的新片。



補充背景資料:

2012金馬奇幻影展參展片

2011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

2012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影片、原創劇本、女主角、男配角、視覺效果、音效、攝影等十三項入圍

2012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女配角



http://www.cafedeflorelefilm.com/

http://www.imdb.com/media/rm435469568/tt1550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