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BMW 水箱水該怎麼選擇?



之前寫那篇關於機油的文章時,本來想將水箱水一起納入,但當文字數越來越多後,決定單純一點,一篇只寫一件事情,後來諸事繁忙,也就一拖再拖,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將我對水箱究竟應該加甚麼水的想法,清楚做個交代。

這也是個吵架的好話題,CCT版上一堆車友各持己見,公婆各自認為都有理,我只說說個人的看作做法,提供大家參考。



上次那篇關於機油的文章若沒看過,可以先去一讀,即使純粹當作資料查詢都很實用:

BENZ BMW 原廠建議 機油的選擇



先說結論,個人認為除了無須再稀釋,可直接使用的水箱精外(買到這種你無從選擇用水),其餘無論任何品牌的水箱精,都應該以純水或RO水稀釋後,再倒入冷卻水箱,絕對避免使用自來水。



不建議使用自來水原因,無須涉及高深理論,從你家裡的熱水瓶來觀察就好。使用自來水的熱水瓶,你被迫得多久清洗一次內膽?洗的時候積垢有多厚? 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我家中的水,來自號稱水質評鑑優良的翡翠水庫,大樓買時是全新交屋,管線當然是全新無水垢的狀態,但熱水瓶我媽很難忍受超過一個月沒洗。若是撐到三四個月以上,積垢已深的話,還得先用檸檬酸來浸泡,泡軟了水垢才有辦法洗乾淨,這就是我們的自來水水質。

食用水不過濾,是用自己的腸胃道與腎臟來吸收這些礦物雜質,這樣的水我從小喝了三十年吧,直到自己獨立買房子,裝了RO逆滲透過濾器後,自此不必再洗熱水瓶,即使要洗,也是春夏要收起來時,洗一下求心安,平時每月檢查內膽,都是乾淨溜溜,膽壁一點鈣化雜質都沒有,差異就在這裡。




水箱的散熱管壁與冷卻水間,若是隔著厚重的鈣化水垢,引擎的熱要從何處散逸?即使風扇轉得再快,散熱效果一定仍如隔靴搔癢,水管裡的冷卻水永遠過熱,如此環境很難要求散熱效果會好吧? 如果管壁金屬沒有水垢,直接接觸冷卻水,不言可喻,效果一定非常直接,引擎室內就不容易散熱不良。




另外,日積月累的水垢,也會導致可用管徑變窄的問題,隨著使用時間越長,管垢也越積越厚,水流則越來越小。跟膽固醇過高一樣,冷卻系統長時間效能不彰,便容易引發引擎系統過熱的諸多後遺症,講完了,收工。












.......啊,蝦米?不能就這樣結束?誰說的,又沒人付稿費,誰管得著我何時停筆?.....還是不行?好吧,既然上了賊船,那就接著談談我選擇的水箱精好了。




目前我選用的是這瓶BMW原廠水箱精,原因自然不必多說,我的愛車是BMW E39,只要不是天價,當然優先選用同廠的產品囉,加上BMW需要的相關認證,原廠這瓶一定會有,買起來完全不必疑神疑鬼傷腦筋.... :D








另外,我也推薦賓士的原廠水箱精,原因無他,一樣是歐洲車,一樣是領頭羊的品牌。





其他牌子我以前開Metrostar A+時,當然有用過幾款,但個人都不推薦使用在雙B,因為開過歐洲車後,會發現他熱力驚人,在台灣容易水土不服,尤其是都市的夏天,很多日系車用的東西可能並不適用於歐洲車。




至於水箱精如何使用,應該不必花篇幅寫在這裡,參考瓶身標示來稀釋就對了,千萬別自作主張,或因摳門病發作,自己多稀釋個幾倍,純粹加心安的,那說不定還不如去買大罐便宜貨,按照說明書添加咧....




家裡沒有RO逆滲透或蒸餾水機,或者在外頭失水要如何處理?住在台灣真是幸福,每個街角都有便利商店,直接進去買瓶泰山或統一純水就解決了,不費吹灰之力,大瓶裝便宜得要命,別再摳門了,換水箱絕對不只花這些....











千萬別搞錯了,下面這種可別買,麥飯石礦泉水是給人喝的,在純水中增加礦物質成分,補償純水甚麼都不含的缺點,餵給汽車水箱不適用....









最後補充幾張水垢圖片做參考,小弟講的有沒有道理,還請自行判斷,若覺本文有妖言惑眾,誤導社會善良風俗之嫌,還請高抬貴手,按下"上一頁"即可.... :D







管路水垢



水垢.....




散熱鰭片中的水垢,這裡路徑相當窄,可以看到水垢幾乎已經讓水無法通過了....




心肌哽塞.....看完你還敢往水箱添加自來水嗎?








PS:本文之圖片來自於網路蒐集,所有版權屬於原著作人所有,若有不當請通知本人即行移除,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