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BMW Z4引擎大整理--更換油底殼墊片及VANOS油封



還不認識可變汽門油封療效的朋友,可以先看這篇:

BMW E39 更換可變汽門油封



車友割愛的這台Z4總體體質不錯,但畢竟九萬公里了,為求接近原廠新車的表現,半脫絲襪威脅小潘很久後,這天終於排定了一整天給我,好好專心伺候一下小四。表定的操課內容為:1.油底殼墊片更換。2.更換引擎上半部所有油封。3.江湖傳說中,有活死人肉白骨神效的,M54引擎VANOS雙可變汽門油封更換等。原本還要加上4.更換全新以"純水"稀釋的水箱精,5.清理(或更換)汽油濾心,以及6.將美規Z4電腦刷成歐規程式等,但最後礙於工時超長,眼見眾人已經兵疲馬睏,人仰馬翻,口吐白沫,一抖一抖的情形下,且待下回再戰。

吃完早餐後將小四開進手術台,這塊車牌選得不錯吧?



小四娶入門後,引擎室僅先做簡單清理,還未達到最低的"不正常"要求,反正今天一定會弄髒,事後再來處理吧。


更換油底殼墊片需要將車撐起,當然如果您的車廠有清海無上師之類的大師加持,也許連頂高機都不必就可以自體懸浮,施作起來勢必更為厲害精彩。



Z3,Z4最常見的通病之一,10台車中有9台半都有底盤漏油問題,平白糟蹋了Z系列應有的優雅,真是可惜啊。




圖中這兩片馬甲都得先卸下,才拆得到裡面的零件。



可以清楚看到滲油造成的慘狀,平衡稈,底盤與方向機都被澆得一頭油膩。



這就是惡名昭彰的油底殼,其實非它之罪,都是車主未善盡照顧義務的問題。右邊的電子插座要先拆下來包好。



接下來左右三腳架含鐵套,方向機都一一先請下來。



上周才換的M3鐵套也一併被請了下來,無論你開E46或者Z4,都建議升級這款鐵套,不僅表現更Q更好,壽命也更長。



下方障礙物拆完後開始漏機油,擁有BMW後,第一次看到從油底殼螺孔放油,目前保養廠的主流是從油尺孔抽掉舊油,究竟何種方式抽得較乾淨常有論戰,等等CSI會給大家答案。小潘說漏出來的油無論摸起來或舔起來都還不錯,不僅無雜質,色澤味道也很漂亮,可以做為頂級地溝油販賣,感謝前車主的愛護。



因為拆下了很多螺絲,在繼續工作前,出動頂高機撐住引擎下半部。



需要兩個人前後配合,才能順利將油底殼拆下。



這就是M54引擎的下部,我的小四沒有累積的油泥。



很乾淨的油底殼與仍具備高流動性的舊機油,溝槽間無黏稠勾芡的油泥。



哪個方法放機油較乾淨?CSI告訴我們要避免口舌之爭,讓證據說話。自油底殼螺孔放油,因為孔位高度問題,最後仍會剩下圖中這些殘油,如果自油尺槽插入抽油,只要來回換姿勢抽動,就能夠吸乾底層舊油,兩者的論戰應該可以自此結束了。這故事告訴我們,換姿勢跟抽動都很重要,千萬不要一個死樣子到底,會被嫌無趣沒變化又弄不乾淨....

如果引擎氣密性夠好,更換機油濾心時,會發現濾心杯中仍然有部分舊油(後來自然是吸乾了事),相信引擎管線裡亦然,因此任何方法都無法100%換完舊油,只能說盡早換油方為上策。

話說那天廠裡巧遇一位TOYATA車主,堅持15000公里換油大法,聲稱已經親身實證約三十萬公里,車還能跑實在令人景仰不已,神車就是神車,這麼高深的程度我這菜鳥實在學習不來。




這就是造成底盤油膩的元兇,油底殼墊片內圈橡膠部分老化導致漏油。只能說歐洲車廠確實精於撥弄算盤,同時兼顧里程與車齡,時間到了一定要你回來花錢,絕不會輕易放過你,現代經濟學果然緣自歐美先進國家...



油底殼墊片這零件基本上似乎沒有原廠件,大多車廠都是用這個副廠品牌。



起碼有點德國零件的Fu,雖然這種貼紙老實講要多少有多少,印就有了....



清洗過後的油底殼,乾乾淨淨。



一切完成,裝上油底殼,同樣要前促後擁,一個人辦不了事。小潘大這角度看來英姿勃發,應該曾經迷倒不少女性粉絲....



油底殼下的金屬護甲,在看過的BMW裡面,這症狀還不算太嚴重。



以乾洗法將油漬清理乾淨



洗澡洗完了,漂漂亮亮,鍍鉻就不必了,沒那麼招搖。



下盤一樣清理完畢,這個工序不能省,以後任何地方有滲漏才能夠立即發現。整個引擎室裏頭乾淨清爽,無一滴滲漏,路面表現接近原廠新車,才是我追求的目標。



與E39 5系列,E46 3系列都不同,E85 Z4車子前面有保險套,不是用片蓋板包起來呼巄你,而是整組架構自上而下緊緊綁標,導致與引擎前緣的空間過於狹窄,嚴重影響可變汽門油封的拆裝。正常車廠可能會從保桿開始拆,一路拆完水箱風扇等等通通清空,最後可能拆到連車主都認不得愛車了。

先拆引擎上蓋



拔下6支考爾檢視,小潘順便檢查了一下火星塞,狀況不錯,可以省下一條錢,好險,逃過一劫。



打開後的引擎上部,除了機油染色外,沒有油泥。



正時鍊條前面的機構,正是聞名天下的VANOS可變汽門模組。



難題來了,確認正常狀況下無法直接取出,幸好小潘有密技與特工,順利解決這個問題,如果Z4車友被要求從保桿拆起才能換的話,誠心建議你還是先到威旺汽車問一下比較好,別亂拆不必要的零件。



VANOS可變汽門模組拆下來的樣子



大分解加上大清理,雖沒有油泥阻塞,但仍然要洗個澎澎才對得起自己。



箭頭處就是VANOS可變汽門油封位置,有些溝槽用單層油封,有些部位則用了兩層,橡膠硬化變形,當然無法保證100%的氣密性,漏氣了,自然影響動力輸出。用破吸管吸過飲料吧,就是那個感覺,任憑你腮幫子多有力都事倍功半,換支吸管才是正解,兩者原理完全一樣。



這袋完全不起眼的小玩意就是可變汽門油封,真的死貴....騙我們小時候沒玩過橡皮筋嗎? XD



終於順利裝回去了,再說一次,沒有特工,要自保桿拆裝,我個人是盡量希望別多拆非必要的部件。中間還有片金屬油封因為一時尿急沒拍到,請自行想像,別忘了換就好。



為保持最佳引擎內的氣密,都已經拆了,當然順道將上半部油封一次更新。這是引擎上蓋的三個油封,請認明BMW原廠件與料號,不要跟我說要副廠陸廠的有多便宜,打人喔。



這種橡膠小零件做耐用點是會死喔,老是算計車主荷包的臭BMW原廠....



三條油封都裝上去了



引擎為了拆裝,油大概通通都漏光了,當然順道換新油,原廠機油濾心也當仁不讓出場囉。



由於拆引擎機油自然漏得極為徹底,最後足足要加7瓶半的TOTAL QUARTZ 9000 ENERGY 5W-40,才能符合油尺規範。忽然想到朋友的520,年前做5000公里定保,最後被收了9瓶機油費用的故事,最好是一般5K定保可以比我這次漏得更乾淨,需要用到9瓶機油啦,問題這玩意又不能喝,多出來的哪去了?

朋友最後連個空瓶罐都沒看到就乖乖付錢,誰叫摩羯座生性貪圖方便,寧可睡大頭覺,也不肯在旁邊觀摩學習,畢竟能將BMW M54 2200CC引擎換到9瓶機油的,可遇不可求,必定是宗師級的人物,相當值得崇敬膜拜,沒待在大師身側學習請益肯定是錯失良機。像我這種錢都要花在刀口上的窮人家,那種揮揮衣袖,幾疊大鈔就丟出來的大度實在是學習不來。口袋深度決定瀟灑程度,這話果真一點不假。



TOTAL QUARTZ 9000 ENERGY 5W-40感覺沒有520現役的同廠MC3 5W30那麼滑順細膩,畢竟5W-40油較濃稠,當然沒有5W-30那麼股溜,但依舊夠出色,是無須仔細感覺,就能立即辨認出優點的那種改善,引擎運轉的緻密程度好上一截,聲音也變小了些,我想以後家裡的車都會改用TOTAL,真是好油,越喝越順口,一口接一口,唯一的小缺點是不太適合炸鹽酥雞,口味太重。



目前家中的520換喝MC3 5W30已超過5000公里,油門感覺還是非常輕盈細膩滑順,與之前使用他牌油品的衰退感截然不同,幾乎有點不捨得換的感覺,這是我推薦的理由之一,東西不是貴就一定好吃,尤其是油品,與國外的差價是否合理一定要仔細考慮,不是過了洋就應該賣個幾倍價格,台灣國民所得與歐美相比,如同距離般遠得很,看看地圖就知道了。



時序進入夜裡了,最後一項工作,塑膠下護板清潔,辛苦小潘大了...



由於拆過了方向機,因此這兩天還得再去找店家做定位,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須努力。

這次真的從早晨搞到夜晚,足足花了9個小時,累壞大家了,真心感謝小潘兄弟的辛苦.....





PS:昨晚夜奔輪胎行,已經將小四的定位調整完畢,可以好好享受Z4的飆感了....

PS2:,既然都開腸剖肚了,別再摳,一次把引擎上半部所有油封類零件都換了吧,清單如下:

可變油封(十個)、可變機構油封(金屬墊片)、鳥蓋油封、火星塞油封,上蓋螺絲整套15個橡膠墊片也記得一次換掉,很多人沒換這個,後來就滲油了。

上述零件清單來源:BMWCCT ST大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