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音響級電源排插製作



昨晚,趁放假前的空檔,花了兩個多小時製做這個排插。



買到這個全鋁厚膜箱體,重量約800克,光是鋁合金塊就已經非常對得起售價,超值極了!







零件材質的選用與後處理好壞,當然會左右聲音重播的品質,這個排插使用了下面的零組件。



FURUTECH FPX-G插座,目前該廠的中階產品,採用0.8mm厚度磷青銅鍍24K金,經過-196℃的超低溫處理&特殊電磁處理工序。




ATL 880CU插座,採用航太級的SG無鎳無磁性24k鍍金,歷久彌新的選擇,他的後續型號是990CU。




FURUTECH新款帶保險絲的FI-03AC電源座,一樣經過原廠的ALPHA超低溫處理,材質使用銅合金外覆24K鍍金。缺點是要焊,但為了孔位與排插面板一致,無法購買鎖式電源座。焊接機內線時不經過保險絲,採直通進入插座,越少接點越好。






為避免訊號汙染,電源線路直通插座,完全沒經過電源開關。



機內線使用FURUTECH ALPHA-12,12AWG OCC單結晶無氧銅線材,部分搭配1.5mm昕樂純銀線調音,焊點則選用了好評的KESTER無鉛含銀5%焊錫施工。






昕樂純銀線的資料







為免意外發生,製作完成前後,以三用電表測量所有接點不下十餘次,確認再確認所有電源接線接點均無問題,阻抗測量恆定,看來功力有所精進。





除了FURUTECH OCC機內線,機箱及電源母座是新購外,銀線與銲錫都是庫存,插座是二手購回,工錢反正爛命一條完全不值錢,因此總花費還在接受範圍內,在優質電源盒紛紛仿效器材,賣到HIEND價格的今天,還是自己辛苦一下最划算,畢竟明天就是勞動節。





-----------------------------------------------------------------------------------------------

*補充一下金屬常識:



Copper 銅:一般銅礦提煉出來的銅材料,純度70%左右。

TPC 電解銅:純度可達90%以上。

OFC 無氧銅:理論上材質中已無氧與氧化物的存在,純度可達99.9%。

OFHC 無氧高傳導銅:氧化物與雜質均已去除,且分子形態已改變,形成長結晶狀態,LC-OFC的單一結晶長度介於0.0005~0.02米間,純度可達99.999%以上。

PCOCC(OCC) 單結晶無氧銅:單一結晶可達100米,因此在實際使用的長度範圍內,電流可完全在單一結晶內傳輸,避免了電流跨越眾多結晶導致的晶體失真問題,純度介於99.999%~99.999999%。

FPC 完美單晶銅:由美國AUDIOQUEST創始,單結晶結構,加工後表面更規則,純度介於99.999%~99.9999%。

PSC 實心光面銅:將FPC表面作特殊拋光處理,是目前AUDIOQUEST主要採用的導體,純度與FPC相當。

PSC+ 高純度實心光面銅:高純度PSC導體,高表面拋光處理,目前AUDIOQUEST最高接導體,純度介於99.9999%~99.999999%。

PSC銅,PSC+ 銅,PSS銀 超級導體:
基於導線的最核心部分,導體是最重要的組成元素。PSC銅導體是最新AUDIO QUEST線材的標準導體,這種導體是基於AUDIO QUEST的上一代FPC完美單晶銅導體開發而成。最新的PSC銅導體仍舊保持最完美的單晶體銅結構,首先經過特殊的超高溫熔爐後緩慢拉制,並快速成型,將導線加工成精確的圓型導體,最後經過多次複雜的工序依次去除氧,除氫及其它金屬和雜質,將導體純度保持在99.99999%以上。另外,由於高頻信號等微弱信息一般沿導體的表面傳導,因此PSC銅導體還要特別經過精密的激光工序等進行導體表面的拋光和去污,使得每一條經過獨立加工處理的PSC導體表面光滑如鏡。而PSC+是具有更高的純度,加工更為精密的銅導體,具有更加優異的傳輸性能,生產成本非常高昂,一般應用在AUDIO QUEST的高檔線材上。PSS銀則是處理加工更加繁瑣的完美純銀導體,是幾乎沒有物理缺陷的完美金屬傳輸介質,因產量甚微,所以只應用在AUDIO QUEST的頂級線材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