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第一次洗黑膠唱片就上手

本文原寫於2009/11





今晚乖乖洗了十來張唱片....累死了.

旁人看我們這些人,一定都覺得是怪胎...

花錢買唱片,得要自己清洗,還要忍受暴音,直說是享受....
然後還有人說炒豆聲萬歲....

有毛病啊?

厭人的雜訊確實困擾著我,就像愛乾淨的人見了髒床單一樣不舒坦....

以往調整系統時,習慣將背景雜訊與各種可能的干擾盡量降低,因此耳朵的收聽習性已經是積習難改了.

新片的偶然訊噪我還可以忍受,但對於買來的N手片(我不覺得真的是第二手),那種含著沙粒的音樂通常10秒鐘就讓我受不了....

幸好我已經找到洗唱片的方法了,處理過後確實可以去掉很多令人不快的雜訊.加上強迫耳朵裝上過濾器,已經可以讓我好好聽音樂了.

但看著那一櫃新近征戰所得,未曾洗過的眾多唱片數量,不禁深深長嘆一聲.....

....2009.6

很多朋友問我如何洗唱片得到炒豆聲的改善,我的工具如下: 金屬製唱片夾

夾好唱片後絕不漏水,不會打濕標籤,又好拿不會失手掉落....







Joy Audio賣的神水....1:50稀釋,放在噴霧瓶中使用.





原廠介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純天然原料精製,可生物分解並且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不含酒精成分,絕無任何腐蝕性,保證不傷害膠質。

★ 完全無毒性,在室內密閉空間長期使用也不會對人體造成負擔。

★ 含特殊抗靜電成分,清洗後唱片較不易沾染及吸附空氣中漂浮的灰塵。

★ 美國權威音響雜誌 TAS 創辦人 Harry Pearson、類比大廠 Classic Records 總裁 Michael Hobson 以及音響前輩蔡克信醫師一致誠意推薦!

★ 使用過後除了雜音明顯減少之外,音場更為開闊寬深、舞台更具規模感、各個頻段的延伸也更為順暢自然。

★ 一瓶可稀釋為一加侖 ( 約五十倍 ),在市售各個品牌唱片清潔液當中最為經濟實惠。

對 於類比的愛好者而言,聆賞黑膠唱片時不絕於耳的炒豆聲總是多少有些掃興。當然大家都知道完全沒有雜音是不可能的,只是如何可以將雜音減至最低則是讓人所關 注的。基本上唱片雜音產生的原因除了因為唱頭的水平角、方位角及針壓的調整不當對溝槽產生某種程度的磨損之外,還有唱片出廠時殘留在溝槽內的細微膠質碎 屑,最主要的還是因為靜電所產生吸附的空氣中大小灰塵、以及因為手上的油漬和汗水悶在包裝裡加上濕氣所產生的發霉現象。如何能夠有效的去除掉這些細微膠質 碎屑、大小灰塵及發霉物,卻又能夠完全不傷害到膠質本身?一台功能正常的洗唱片機以及慎選優質的唱片清潔液當然是最重要不過的了。

一般 清潔劑都是含有酒精的異丙基底(isopropyl),L'Art Du Son是不含酒精的界面活生劑,並且是生物分解劑,完全無毒性,是由馬汀娜(Martina Schoner)女士所研發,因為她長年在多家德國圖書館專門從事清洗LP唱片的職務。一般含酒精的的清潔劑會在唱片溝槽留下一層帶電的介面,對於高頻再 生會產生類似電晶體擴大機的電子聲,L'Art Du Son無此介面,回復本色。這或許是物理,無論如何,在聽感上,可以分辨,背景更靜,頻域延伸更為順暢自然。但是L'Art Du Son原汁必須稀釋五十倍(一瓶加入一加侖蒸餾水),並且使用前須先搖勻(內含物會沈澱),因此不適用自動給水的洗唱片機。

您是否在為如何從市面上眾多的唱片清潔液當中挑選最適當的品牌而煩惱?無論是基於環境保護、經濟實惠、不傷害人體和唱片本身、以及最重要的有效降低雜音和改善音質,神奇的唱片清潔液L'Art Du Son 將會是您最明智最正確的選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及....女性同胞最愛用的....臉部清潔刷 這幾個東西我用的比較口愛....但是找不到圖


唱片夾露天在賣,神水....上面有寫,噴霧瓶與小刷子藥妝店都有....

記得買個小量杯稀釋神水用... [:D]







目前的經驗是,買回來沒先洗過,根本就是拿唱針在幫他清潔....

有許多片子表面看來片況一流,無刮傷與髒污,也號稱經過XX機器處理,但就是過不了播放這一關....又不是片片都有1812序曲在作襯底....

為了播放效果與保護唱針,個人建議二手片都要經過手洗處理比較理想,播放的結果更是有如天壤之別,唱頭也較能夠頭好壯壯,愉快服役.

沒辦法,我就是不能接受不合理的噪音...

這個方法咧,師承Timtim1001兄,據傳他得自Colin的真傳,我再融會了音逸黃先生在VPI洗片機上的方法,綜合各家之長,得傳大法... [:D]

先是開啟潘朵拉的寶盒...





寶盒中是特製LP唱片夾具一對...



寶盒中是特製LP唱片夾具一對...

夾具主要材質是鋁,配合防水的橡膠圈.這是唱片接觸面,中央分別有螺絲與螺孔.



唱片被夾緊的樣子...只需要夾緊即可防水,不要狠死命的夾....會讓較軟的橡膠圈被擠變型,反而有礙防水功能.



噴上神水....我都是不計血本,噴得很濕...溼了比較好辦事....
由於手的清潔角度有所限制,一次噴半片是比較方便及省事的作法.照片是為了清楚所以立著拍,真正做的時候請將體位調整成正常位再噴...

不懂?就是平放啦... [:D]



接下來,用小刷子依照螺旋方式刷過這半面唱片所有部分.我都至少來回仔細的各刷一次...



再來,順著溝槽方向來回刷個幾次.一定要每個地方都刷到.



接著,再噴濕另外半邊,重複以上步驟刷洗另一半.

兩邊都完成後,依螺旋方向正時針與逆時針再各刷個幾圈,確保清潔到每個溝槽...



然後,沖洗刷子,避免將灰塵髒污帶到另外一面去....

將唱片翻面,重複以上步驟刷洗另一面唱片....

這一面的神水暫時不要沖掉,讓它浸泡一下.

兩面都刷完後,再沖洗一次刷子後,將你所能搜集到"最純"的水,拿來沖洗唱片,把所有的泡泡與殘液都沖走.
能夠用蒸餾水或純水最好.


暫借McMARK的圖...




完成後,擦乾稍微晾一下即可播放.

這樣處理過的片子,可以將討厭的雜訊與暴音趕走個七八成,若是播放後仍然覺得不夠乾淨,可以再清洗個幾次,我曾經同一張唱片洗過3次,才獲得滿意的結果,看這些二手唱片有多髒... 真的是夠了....

一般而言,經過這樣清洗的片子都可以輕鬆過耳朵那一關了,無須特別戴耳罩....



算來,洗一張大約是12元....

我用"精緻手工洗片",量了下時間,自抽出封套到擦乾晾一下為止,6分鐘.....

現在結合timtim1001與音逸黃先生的方法,洗得有點心得了,效果越來越好,這都要感謝好友們無私的分享....

昨晚測試了很喜歡的一張唱片,洗後真的很接近新片狀況....


不過手洗還真的有點累....繼續努力...這幾天都在洗片,邊洗邊聽,還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享受.

看到那堆未洗片,真的有點怕怕...





2014/04後記:



這種純手工洗片的生活沒過太久,我就因為受不了繁複的手續,買了台汪式洗片機,自此邁入半自動洗片的世界。如果不是手頭真的過緊,家裡空間又太小,時間太多的話,誠懇建議買台洗片機幫自己省省事吧,多出來的時間照顧家庭或聽音樂不是更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